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日报:让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中牟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时间:2019-06-25 来源:河南日报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中牟县委、县政府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围绕信访稳定这一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创了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为中牟都市田园新城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惠街街道办事处构建党建引领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官渡镇实施“三项制度”推进基层社会公平化管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一约五会”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雁鸣湖镇着力打造化解基层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这些都是中牟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中牟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新“党建+信访”一颗不变初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信访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担负着重要职责。

  中牟县信访局紧紧围绕“一争二抓三促进”总基调,争国家省市信访系统一流单位,抓党建、抓落实,促形象、促作风、促提升,立足“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优势和根本保证。近年来,中牟县信访局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许世友故里、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东北抗联纪念馆等,通过系列红色洗礼学习,让全体党员找到“根”、补充“钙”、安定“魂”、坚定“路”,让每一名党员心中深深镌刻、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5月开始,中牟县信访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九个一”党建活动,即“一枚党徽”活动、“一本党章”活动、“一次宣誓”活动、“一次升国旗仪式”活动、“一次党课”活动、“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次走进梁家河”活动、“一次驻村助残帮扶”活动、“一次唱红歌比赛”活动。通过开展“九个一”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宗旨意识,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争当时代先锋;引导广大党员遵守党的章程、拥护党的纲领、听从党的指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教育广大党员继承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勉励广大党员终身践行入党誓言,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尤其要坚持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领导。”中牟县信访局局长岳志强说,“群众工作事关民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丝毫不能半点马虎。民有所呼、党委政府有所应,老百姓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要以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怀着深厚的感情,带着沉甸的责任,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实行四级接访制推行“红黄黑”牌旗评比制度

  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看家本领,也是重要任务。

  中牟县大力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群众工作网络,每天坚持开门接访,打造党委领导、司法指导、基层组织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将大量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走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

  此外,中牟县建立了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党政联合接访制度、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工作日期间,每天安排一名县级党政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并通过告知栏、广播电视等形式告知群众,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地反映问题。固定每月16日县委书记接访,每月26日县长接访,每月第一周周一,政法委书记到县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本单位接访,每月固定两天为党政正职接访日。针对一些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解决的信访案件,实行党政领导联合大接访制度和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制度,信访量大的部门则实行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制度。

  为有效解决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4月,中牟县下发了《中牟县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攻坚战实施方案》、《中牟县信访矛盾疑难案件化解攻坚战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讲评机制,每月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讲评,评出“红黄黑”旗;实行一周一推进机制,每周由县信访局局长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推行“红黄黑”牌旗评比制度,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每月一排名,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实行全县通报、组织约谈、组织调整等处理。

  中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牛健说:“信访工作曾被群众称作‘天下第一难事’,如何切实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更好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需要信访战线的工作人员带着深厚感情、满怀责任担当做好信访工作,敢于直面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多的事改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信访工作前移筑牢信访工作“第一线”

  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就要抓基层、打基础,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永恒主题。

  信访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主阵地在基层,工作重心和着力点也应放在基层。中牟县实行信访工作前移模式,第一关村小组,信访事项发生后,以村民小组负责人为首办责任人,首先接待,首先过问;第二关是村委会,第三关是片区包点干部,第四关是乡镇,第五关是县级相关部门,构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重大事不出县”的信访工作格局。

  同时,中牟县着力建设三支工作队伍,即接访办信队伍、督查督办队伍和包案稳控队伍。实行“四个坚持”工作模式,坚持防范在先,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与群众接触,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化解矛盾“销号”制;坚持事要解决,做到信访桩桩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不好不收兵;坚持领导包案,做到“五包四定五个一”,包掌握情况、包研究处理、包思想疏导、包解决问题、包息诉罢访;坚持重点管理,实行“红黄黑牌”月排名制度,对赴市、省、中央非正常上访量居前三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情况说明,对连续两周上访量未退出前三位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重点谈话,对连续三周上访量未退出前三位单位的年度目标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来规范信访,才是解决老百姓“信访不信法”这道难题的关键。

  中牟县突出法治手段,综合施策,按照“诉求合理地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法治教育,引导信访群众合法、理性、正常反映信访诉求,同时对越级非访重点人员进行依法打击,形成法治震慑。

  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知法守法、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访工作队伍。中牟县开展“信访岗位大练兵”活动,规范各级信访部门业务办理;开展“信访业务大督查”活动,坚持集中督查与日常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对重点案件办理进度、问题化解效果、群众满意程度三个方面进行督查督办;开展“工作成效大评比”活动。定期对全县各单位信访工作完成目标情况、取得的实际效果、群众的评价情况进行大评比,倒逼各部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展信访稳定工作。目前,在全县各级信访部门形成了干部职工间比业务、比能力、比服务、比效能的浓厚氛围,信访干部积极作为、较真碰硬,使一大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切实解决。

  中牟县县长楚惠东说:“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信访干部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坚定不移谋发展、促发展,让产业更兴旺、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生态更美好;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让人民更幸福、企业更舒心、社会更和谐,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都市田园新城建设更加出彩的锦绣篇章。”

开辟“互联网﹢信访”公开透明让阳光照进信访

  “面对问题不逃避”“面对矛盾不推诿、不扯皮”“直面群众诉求,不敷衍”……中牟县开辟“互联网﹢信访”,全力打造“阳光信访”,促进公平正义,切实践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访使命,不断夯实稳定和谐的社会基础。

  中牟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利用网上信访平台建设、领导一线接访等多种形式,不断畅通信访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的明显效果。如今,传统加现代,“信、访、网、电”,中牟县“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和建议,建立起了基层民意的“绿色通道”。

  为了方便群众反映合理所求,中牟县信访局开设了“和谐中牟”微信公众号,设有“掌上信访”“信访指南”和“新闻中心”。“掌上信访”栏目下设“网上信访投诉中心”“来访地址”“来信地址”“信访热线”“领导接待公示”5个子栏目;“信访指南”栏目下设“依法逐级走访”“政策法规”2个子栏目;“新闻中心”栏目下设“国家信访局”“河南信访”“郑州信访”“中牟政务网”“时政信访”5个子栏目。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就可查看县领导接访日、网上来访、网上投诉、网上建议、网上留言,真正实现了网上访诉、线下解决,大大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之苦,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负担和信访成本。如今,网信占比不断攀升,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轻松。

  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说:“做信访稳定工作,就是真心真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言行合一、行胜于言,用实际行动和我们的耐心来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实际困难,用我们的真心来打动群众,用我们的服务来使群众感到满意,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河南日报》2019年6月23日04版)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