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人民网】河南义马“三级例会”制度让群众工作更贴近群众

时间:2018-11-26 来源: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群众工作的重要部署,河南义马立足深化群众工作“义马经验”,多措并举创新实行社区、办事处和市群众工作部“三级例会”制度,零距离满足群众诉求,把基层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群众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让群众工作更贴近群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朝阳路办事处和社区分别召开信访例会6次,共接待群众来访60余人次,分析研判信访问题41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一是抓源头排查体现“三级例会”制度化。在社区,每一个楼院长网格长分管一块区域,楼院长网格长要对自己分包的楼院进行不安定因素排查,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给社区信访专干,每月20日社区由书记组织召开信访例会,分包社区的县级领导和市直单位都参加会议,对排查的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在社区信访例会的第二周,办事处召开信访例会,对本月各个社区的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不能解决的报市群众工作部,在市级群众工作例会上进行分析研判,并拿出处理意见。

二是抓制度完善体现“三级例会”规范化。今年以来朝阳路办事处结合创建信访“四无”单位和“无访社区”的要求,规划了人民群众依法信访流程图,制定了信访“四无”单位创建标准,逐步完善了领导接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信访预案制度、不安定因素排查制度等群众工作各项制度。领导包案制度就明确要求办事处每名包案领导要对所分包的信访案件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不安定因素排查制度则是规定社区信访专干、楼院长和网格长要及时发现居民间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从根本上杜绝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三是抓“无访社区”创建体现“三级例会”常态化。为夯实“三级例会”基层基础,该办事处结合实际,把群众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了“无访社区”和信访“四无”单位责任目标,完善了各项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市委群工部要求,每季度对社区信访情况进行通报,增强基层社区干部工作责任心,压实办事处和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调动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今年第二、三季度,该办事处两个社区将所有矛盾化解在基层,所有问题解决在基层,“无访社区”创建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四是抓矛盾化解体现“三级例会”效应化。通过群众工作三级例会,第一时间发现信访苗头及矛盾纠纷,认真分析研判,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工作例会上,通过倾听群众呼声研判信访案件的根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朝阳路党工委书记方伟华、办事处主任左锋杰多次深入基层社区体察民情,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做到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经过不懈努力,与金马重机金新机械有限公司及水务集团公司的领导协商沟通,最后两家企业同意共同出资修复社区道路,解决了多年困扰社区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赢得了社区群众及其他居民的一致好评。(来源:2018年11月23日人民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