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枫桥经验】同心掬得满庭芳——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南阳实践

时间:2018-11-24 来源:

“中国,中国,沸腾的山河,前进浪潮,波澜壮阔。新长征步伐无比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强国……”11月17日上午,在镇平县石佛寺镇天下玉源社区,迪丽努尔·麦提托合提家中响起欢快的歌声。

当天,迪丽努尔·麦提托合提在家中组织4号楼22户维吾尔族家庭的妇女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我是新疆和田县人,在镇平县生活了12年。我在这里结婚生子,购房安家,镇平县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迪丽努尔·麦提托合提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和记者交流。

走进天下玉源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楼房。这个社区是镇平县为改善在这里做生意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的居住环境而建的,共投资4100万元,建成了408套公租房,以低于当地市场价租给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目前,在石佛寺镇经商务工的维吾尔族群众全部入住天下玉源社区。

同时,在该社区建有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打造“一站式”行政服务超市,切实解决了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石佛寺镇就业、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在,在石佛寺镇经商务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实现了“三不愁、四保障”,即小孩入学不愁、生病就医不愁、语言沟通不愁,就业有保障、住房有保障、出行有保障、合法的宗教活动有保障。

“石佛寺镇被称为全国最大玉雕生产销售集散地,为解决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露天摆摊问题,我们积极改善市场经营条件,建成了2个玉石交易市场,定点定员定摊位,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到集中经营、从露天经营到室内经营转变,提高了经营档次和效益。同时,投资1.53亿元,建成了占地59.8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全国一流的乡镇级汽车客运站,方便了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出行和跨区经营。”石佛寺镇党委副书记闫峰说。

为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克服语言障碍,更好地就业、就学和生活,石佛寺镇政府每年组织居住在该镇的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为期3个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学习。

“熊猫的故乡在哪里?”“四川。”……在天下玉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警务室,民警张珈玮正在为参加培训班的维吾尔族群众讲课。他告诉记者,由社区民警轮流担任讲师,组织社区的维吾尔族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助他们提高语言交流能力。

“自从上了培训班,维吾尔族群众的视野开阔了,交流方便了,生意好做了。”张珈玮说,“我们社区民警到维吾尔族群众家里走访,他们会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跟我们亲得像一家人。”

南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表示,南阳市委、市政府将涉疆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列为“书记工程”“全民工程”和公安机关的“一号工程”紧抓不放,出台了支持石佛寺镇区域繁荣发展、对口帮扶意见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将工作细化为48项具体职责任务,构建起了“党委政府领导、公安机关主导、部门联合共治、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三不愁、四保障’为重点,坚持寓管理于发展、寓监督于服务、寓教育于融合,不断健全服务管理体系,保障少数民族同胞的衣食住行学和‘进得来、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形成了维汉族群众‘同市经营、同区居住、同校学习、同院就医、同台娱乐、同建小康’的新常态。”戚绍斌说。

近年来,南阳市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真情服务、依法管理,推动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亲如一家,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2018年10月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南阳调研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阳的创新发展。(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11月21日02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