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网上信访这5年】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民情传递更方便

时间:2018-11-23 来源:

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11月22日发文介绍我省网上信访工作经验!

编者按

全面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已经5年,全国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完善网上信访制度,全力打造“阳光信访”,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管用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网上信访公信力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欢迎。我们选择了一些地方的经验做法进行系列刊载,把更生动、更鲜活、更有成效的网上信访工作展现给大家。

今天,我们来看看河南省的网上信访取得了哪些新突破吧!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新模式,畅通拓宽快捷高效、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渠道,推动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网上信访“一网通”

河南省开通网上投诉、电子信箱、手机APP、视频终端等网上信访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提交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实现网上信访“一网通”。立足“事要解决”这一根本,强化业务规范、加大督查督办,推动及时就地、快捷高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使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近年来,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主渠道作用逐渐显现。

驻马店市平舆县西洋店镇小李湾自然村的李某网上信访,反映村里唯一一条1.5公里左右的道路没有硬化,群众出行困难,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该网上信访事项交办至西洋店镇政府后,有关部门立即现场核查,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经多方共同推动,小李湾很快就启动了道路铺设维修工程,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问题通过网上信访得到了有效解决,李某表示非常满意。

黑色小圆动图分割线

领导信箱“一点通”

河南省、市、县三级均开通了党政主要领导电子信箱,与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一网登记判重、一网交办转送、一网统计分析”的工作模式,实现信访事项三级直批、直转、直办、直审,充分发挥了“直通车”作用,解决问题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河南省歌舞剧院多名离退休人员向省长信箱投诉,反映单位改制后他们的退休手续办理和退休金发放等问题。为保障退休老同志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收到投诉后,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立即着手研究解决方案,仅用了6天时间就作出了处理意见。老同志们对此非常满意,说:“一周之内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我们非常感谢!”

短信信访“一掌通”

河南省建设了集回复、登记、转办、查询、跟踪、评价于一体的短信接收办理平台,联通群众手机与信访信息系统两个终端,形成“互联网+信访+手机”“一掌通”模式。全省公布各级党政领导、信访局负责人手机号码971个,群众仅需发一条短信,就能直接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实现“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对于群众的短信,有关部门不仅及时回应,更加注重人文关怀,通过暖心的个性化回复,让群众感受到暖暖温情。手机短信信访开通以来,累计接收群众短信30.9万人次,收到感谢短信4217条。

郑州市二七区刘女士通过手机短信反映拆迁安置补偿问题,称之前曾通过其他途径反映过,但一直没有解决。收到短信后,工作人员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刘女士的焦虑情绪,第一时间进行了交办,并回复了刘女士:“您好,短信收到,请不要着急,我们非常理解您的心情,一定尽力帮您协调督办,让您满意。”10分钟后,刘女士再次发来了一条短信,这次是充满感谢的文字:“谢谢你们,当地联系我了,说是立即帮我解决!没想到一条短信就能解决问题,这样的结果真的太惊喜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