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叶县“五老”齐上阵 乡镇基层化纠纷

时间:2018-04-09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叶县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劳模)在农村信访稳定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有效减少问题上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一是建立工作模式该县各乡(镇)通过自我推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劳模等群体中选取愿意发挥余热公道正派德高望重,能反映村民呼声、为群众利益着想的人员。这些人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和群众工作能力,有一定法律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说百姓话、讲百姓情、办百姓事,既熟悉村规民约,又热心调解工作,说服力强。乡村两级建立“五老”人员花名册,发生变动时及时增补,全面掌握“五老”队伍的动态。在乡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成立“五老”群众评理会,借鉴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模式,释法理、评事理、讲情理,依靠农村干部群众解决群众问题。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该县充分发挥“五老”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涉稳事件信息员、信访事项代理员、干群关系联络员等作用,积极为农村发展稳定服务。“五老”的工作职责是: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及时摸排收集信息、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协助乡村两级防止矛盾激化上行,确保农村基层社会稳定。该县坚持用人所长,如老干部政策法律水平较高,较熟悉政府各部门职责分工,适宜向群众宣传各项政策法规,代理群众反映信访事项;老教师擅长做上访人的思想教育工作;老劳模善于同群众沟通等。该县成立发挥“五老”作用指导小组,负责活动组织实施和日常协调。各乡(镇)党委书记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真正做到在思想上理解尊重、工作上支持帮助、生活上关心照顾,为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县任店镇夏李乡公司打工时摔伤引发劳动纠纷。退休老干部某获悉后,积极联系夏李乡工作人员找某了解情况,厂方讲理说事,多次召集双方坐下来协商。为了推动问题解决,他还查阅了大量资料,从法律层面为当事人解读政策、划分责任,让双方回归理性。在某的多方奔走推动下,县适时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古松亲自主持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

三是强化培训激励。为了让“五老”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该县各乡(镇)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如司法部门组织开展调解技巧、法律知识的培训,信访部门组织接访和思想疏导的培训,维稳部门开展维稳信息收集工作的培训等。通过培训,“五老”人员的工作敏锐性不断提高,确保做到不稳定苗头及时发现,情报信息及时报送,矛盾纠纷及时调解。该县充分运用激励手段,调动“五老”工作积极性,各乡(镇)根据“五老”人员提供的情报信息、化解矛盾难易和多少等情况予以适当表彰和奖励,使他们感到老有所得、老有所值、老有所乐、老有作为,更好地为农村发展稳定做贡献。2017年,该县共对36名优秀“五老”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四是确保工作实效。该县把“五老”工作网络延伸至各村民小组、自然村落,以30至50户为标准建立责任单元,每个责任单元至少选聘一名“五老”协助村组干部做好不稳定苗头纠纷、重大访情的排查发现、上报,坚持村一周一排查、乡镇半月一排查、重要敏感时段每天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疏漏、无死角,主动介入调解较简单矛盾纠纷,协助做好复杂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乡镇力量得到加强,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问题得以缓解,有效避免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叶县马庄乡张某在卫生所治疗期间死亡引起医患纠纷退休老教师李某主动来到张家,首先表达了悲痛之情,同时开导劝慰死者家人节哀。站在信访人的立场说话,感情上赢得了死者家属的信任。李某热心陪同死者家属和卫生所方协商,劝解对方体谅丧失亲人的痛苦,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2017年,叶县“五老”人员共排查1792起风险隐患,调处1683起矛盾纠纷,化解45起可能发生规模性越级集体上访,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期间,实现了零非访、零集访、零京访的成绩,被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评为全省党的十九大信访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连续五年被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宋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