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日报(农村版)》新蔡县:三十年纠纷终得解 村民感激送锦旗

时间:2018-01-1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新蔡县化解一起农村土地信访积案

2017年9月20日,新蔡县孙召镇村民宋军、宋刚(均为化名)二人分别来到镇政府和国土所各送来一面锦旗,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倾情帮助,使困扰我们两家三十年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新蔡县孙召镇镇政府会同镇国土所及村委会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30年的农村土地纠纷案,不仅让双方当事人感激道谢,也成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佳话。

责任田被收引发纠纷

按照辈分,宋刚要称宋军“叔叔”,但一门同宗的叔侄,却因一块“菜园”纠结了30年。

引起纠纷的“菜园”是1981年村委划给宋军的,后来宋军交换给了宋刚的父亲,宋军则获得了宋刚父亲一块0.7亩的责任田。1996年第二轮土地调整时,宋刚父亲所在的组重新划分责任田,交换给宋军的0.7亩责任田被收回。宋军便向宋刚父亲索要“菜园”,但是遭到拒绝。双方因此引起多年纠纷。当年的菜园现在变成了村子中心的宅基地,宋军多次索要遭拒,无奈之下走上了上访之路。

30多次调解金石为开

2016年,为尽快解决两家的纠纷,孙召镇分管信访工作的党委秘书刘杰与镇国土所所长张小锤再次成立调解组,对该纠纷进行再调查、再处理、再化解。调查结果认定该“菜园”确实为宋军所有,宋刚应尽快归还土地。但宋刚却认为对方耕种自己的责任田多年,获得了粮食收益,若归还“菜园”,自己将一无所有,因此拒绝归还。

为彻底化解纠纷,刘杰等人先后上门调解30多次,但是双方态度都很坚决,事态一直僵持不下。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在农村,土地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关系到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一天不解决,不仅当事人无法安心度日,连我们也睡不好觉。”为了化解这个“老大难”,刘杰和张小锤会同调解组一边做宋军“坚决要地”的思想工作,一边联系宋刚的亲朋好友,从“外围”突破,劝导、感化宋刚归还土地。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急于解决住房需求的宋刚终于接受了调解,宋军同意“菜地”继续由宋刚管理、使用,宋刚也同意给宋军一定的现金作为经济补偿费。双方签订协议,保证今后永不再为此事纠缠。

以心换心才能赢得人心

宋刚拿出补偿费,双方当事人在协议上签字时,镇政府和国土所的包案人员心如悬石落地般长舒了一口气,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于有了满意的结果。至此,长达30年的土地纠纷案终于圆满解决,当地村民纷纷为刘杰和张小锤等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面对性格各异的信访事项当事人,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人员既要实事求是、秉公办理,又要明察秋毫、热忱服务,用自己的真诚和智慧去化解矛盾、调整利益、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正如宋刚、宋军赠送的锦旗上所写“心系百姓,为民排忧”,用真心换真情,设身处地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人心,这就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根本法宝。(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2018年1月17日03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