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信访之窗

《河南日报(农村版)》平顶山市委群工部部长丁少革:夯实信访工作基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时间:2018-01-15 来源:河南日报

                          --平顶山市委群工部部长丁少革

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期,应夯实基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创新方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畅通信访渠道,做到“四进四通”。畅通信访渠道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先决条件。在信访大厅窗口设置上,做到“四进”,即进专班,让矛盾比较集中的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专班进驻信访大厅,直接向信访群体宣传相关政策、倾听群众诉求、收集工作建议;进纪检,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及时收集转办,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支撑;进律师,引导群众就涉法涉诉类信访案件,依法维权、理性信访;进专家,建立以心理咨询师为代表的信访工作专家库,及时介入疏导缠访闹访群众情绪。在信访服务上,做到“四通”,建立融合现场接访、短信信访、网络信访、领导信箱全方位群众诉求平台,打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来信来访服务体系,让群众走访能办事,不走访也能办成事。

压实领导责任,做到“四加四真”。一是加大接访频次,做到真接待。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加大开门接访的频次,增加与信访群众见面的机会,把群众的事真正当成是自己的家事。二是加大群众接触面,做到真倾听。采取定时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深入基层,直面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三是加大化解力度,做到真解决。对于积案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采取“三个重新”、“三个不局限”、“两个穷尽”和“一个确保”的工作措施,逐案化解;对初信初访案件,严格落实领导首接首办责任,坚决防止“信转访”、“初转重”。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做到真问责。坚持“双管齐下”,铸就责任追究的“双刃剑”。一方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处理不手软;另一方面,对无理取闹、缠访闹访、以访施压、以访牟利者,坚决打击不姑息。

强化督查督办,做到“四提四督”。督查督办做到“四提”,即提高督查组规格,由各级四大班子领导担任督查组长,高位推动,层层传导压力;提高督查覆盖面,乡村与社区全覆盖,集中与专项相结合;提高督查标准,督导组与包案领导100%见面,与信访人100%见面,信访案件办结满意率超过80%以上;提高督查实效,丰富督查形式,灵活运用发函、约谈、实地、电话等督办方法,分级分行业全员上阵,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健全工作机制,做到“四结合四完善”。所谓“四个结合”,就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相结合,与转型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所谓“四个完善”,就是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注重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治理,力争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难事不出县(市、区),矛盾“不上交”;完善信访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广领域的集信访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处理于一体的信息收集反馈体系,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完善突发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信访干部成长机制,建立从信访一线发现、培养、锻炼、提拔干部的制度,探索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制度,推行拟提拔干部分包化解信访案件制度,把信访工作作为干部成长的摇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