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我在基层做信访】农村宅基地信访问题化解两例

时间:2017-12-12 来源:

农村宅基地信访问题化解两例

——上蔡县国土局窦文明

    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房地产行业的蒸蒸日上,广大农民逐步意识到宅基地的价值,农村宅基地纠纷层出不穷。与农村宅基地打交道十几年的上蔡县国土资源局信访办主任窦文明,深刻体会到农村宅基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协调全县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联合行动,齐心协力化解宅基地类信访问题。

    事例1:上蔡县崇礼乡毛明(化名)与毛成(化名)两家宅基地长期纠纷,县乡领导无人不晓,上蔡县委群工部部长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赴崇礼乡与毛明见面。之后协调化解任务由窦文明负责,他牵头组织县国土局与崇礼乡联合处理。窦文明多次带领联合调查组深入群众调查核实,经现场勘测发现纠纷两家三面邻路,道路倾斜,再加农村建房朝阴朝阳问题,两家虽有一处公认交接点,但宅基地边界始终无法确定。窦文明了解清楚情况后,多次与纠纷双方沟通,讲法规政策,找人证物证,并引用“六尺巷”的历史典故竭力劝解双方。最终在国土局与崇礼乡联合处理下使纠纷双方摒弃前嫌握手言和,彻底解决了十多年的宅基地纠纷。

    事例2:2017年元月,上蔡县西洪乡李某到县国土局信访办反映与东邻王某宅基纠纷。窦文明接访后,主动与西洪乡领导接洽,多次带领信访办工作人员到乡、村及纠纷现场。了解到两家地处村里4组、5组交界点,均持有土地使用证,两家实际占地均超出其土地使用证证载范围;实际纠纷原因是两家相邻处的50公分应由谁管理使用的问题。了解清楚情况后,窦文明多次与西洪乡领导对接,根据两家实际占地情况,协调西洪乡人民政府对两家宅基地作出处理意见,并送达给双方当事人。之后窦文明用宣讲政策晓之以理,分析利害动之以情的方式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双方接受了乡政府处理意见,彻底化解了纠纷。

    窦文明自2007年调到上蔡县国土资源局信访办后,热情接待群众,耐心为群众讲法律、讲政策、答疑惑,积极主动帮助群众,使每一位来访群众充分认清自己的诉求是否合法合理,明白如何在法律框架内维护好自身权益。上蔡县的宅基地问题在各部门相互协同,齐心协力推动化解下,大都得到了妥善化解,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