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我在基层做信访】68岁的老马和他7岁的调解室

时间:2017-12-04 来源:

68岁的老马和他7岁的调解室

   “你救救我吧!”一个女孩儿“扑通”一声跪倒在魏都区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老马调解室”马增杰的面前,一向热心肠的马增杰见状赶紧扶女孩儿起来,并问明缘由。原来,该女孩因拒绝一男子的追求,男子一气之下把自己的手指头给剁了。该男子的父母警告她不会让其好过。了解情况后,马增杰给男子的父母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出面解决问题。谁知其父母却说:“我们不去,谁知道你是不是收了她的礼。”马增杰听完后不仅没有生气,还耐心地劝导他们,最后,在马增杰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协议,以后互不干涉对方生活。见问题妥善解决,女孩儿对马增杰充满了感激。

    现年68岁的马增杰是许昌市魏都区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曾在部队当过教导员,转业后在企业工会工作过,比较擅长做思想工作,退休后被聘为社会法官,在魏都区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成立颇具特色的“老马调解室”。七年来,他的调解室成功调解了数百起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成为该区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一大亮点,慕名找他调解纠纷的人越来越多。

    17岁的郝某年幼时父母离异,郝某跟随母亲生活,破碎的家庭造就了郝某不完整的童年生活,渐渐长大后,由于郝某无所事事,又爱打架,母亲气得不让他进家门。马增杰了解情况后,劝郝某回家给母亲承认错误,可郝某一点儿也不听劝。为了尽力帮助郝某回归家庭,马增杰把郝某的母亲请到调解中心,详细了解郝某的成长经历及思想动态后,利用自己“调解有窍门,看他什么人;调解讲人情,关键是真诚;调解有情意,说话有道理”的调解经验,有针对性的制定与郝某的沟通方案。马增杰在与郝某的交流中,得知郝某有入伍当兵的想法,于是就鼓励郝某积极应征,在马增杰的悉心帮助下,郝某不但与母亲重归于好,也如愿以偿坐着火车奔向了军营。

    有人说做群众工作难,马增杰却说,如果对群众感情不真不深,做起来肯定难,用心用情去做就不难了。平时,老马把工作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乐活其中。“研究矛盾点、找准共同点、掌握平衡点、分析突破点、解决疑难点、协商统一点”。多年来,马增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运用灵活多变的调解方法,在7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调处纠纷621起,成功调解572起,先后被评为“许昌市纠纷调处能手”和“河南省优秀法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