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我在基层做信访】真情解危难 帮扶促和谐

时间:2017-11-29 来源:

真情解危难  帮扶促和谐

今年3月16日深夜,宁陵县消防中队值班电话骤然响起,宁陵县西街一箱包商店起火,接到火警电话后,消防战士协同公安干警火速赶赴火灾现场,对大火及时扑救。历时30分钟的奋力抢救,大火被成功扑灭,但当事人吴某的箱包店已化为一片灰烬,将近50万元的货物损失殆尽。

事后,店主吴某要求查明起火原因,于是公安、消防、供电局事故科等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排除了因供电线路短路造成起火的原因,但具体起火原因没有查清。吴某怀疑是电路问题引发的火灾,就到县信访局反映,要求供电局给个说法并赔偿损失。由于供电局有确凿证据证明该火灾与供电系统无关,拒绝了吴某的赔偿要求。于是吴某及其家人就开始不断到城关镇、县信访局、市信访局、省信访局反映问题,均没有得到有效化解。吴某在宁陵信访中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县信访局急待化解的一个特殊疑难信访案件。

十九大前夕,宁陵县信访局局长唐林战果断接手此案的协调化解工作。唐林战对吴某的遭遇深表同情,同时针对其不断上访问题给予重点关注。为彻底化解此案,唐林战亲自进行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对案情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积极给予吴某教育疏导,帮助其尽快重新开业,恢复经营,促使其早日安居乐业。根据这一思路,唐林战亲自制订了详细的 “三步走”化解方案。

第一步,真情交流,化信访“心结”。唐林战连续几天不间断地约见吴某,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进行交流谈心,平复了吴某激烈的情绪,同时对吴某进行了以案说法、剖析利害,辨明了上访造成的影响与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的经济收益等问题。“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连续三天的交流使吴某终于认同了唐林战的建议,表示愿配合宁陵县信访局对此案的协调化解工作。

第二步,多方联动,促稳定和谐。唐林战在吴某情绪平复稳定的情况下,积极展开协调工作,召集公安、供电、城关镇、消防等有关单位领导召开专题会,对彻底化解此案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一套有效措施,结合吴某的实际情况,将教育、帮扶等工作逐项展开。

第三步,帮扶解难,助安居乐业。经过近一周的协调,为吴某争取到5万元的帮扶救助资金,箱包店重新粉刷一新,供电局免费为其包箱店进行用电线路整修安装;公安消防对其进行了安全、消防知识辅导并提供了消防器材;城关镇、乔楼乡对其重新开业恢复生产经营也提供了很多方便和帮助。9月26日,吴某包箱店重新开业,特别邀请唐林战到场观摩。吴某激动的对众人说:“是唐局长帮了我的大忙,让我重振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