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访广角 > 他山之石

新华社:破解信访难题 需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工作

时间:2016-06-18 来源:

新华社南昌6月17日电(记者白阳)同样的信访事项,为何督查了就能解决,不督查就难解决?本来容易解决的小问题,为何最后会演变为突出问题甚至社会事件?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日前表示,破解当前信访难题的关键在于“重心下移”,把主要精力和着眼点放在源头,夯实基层信访工作。

13日-17日,全国省级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舒晓琴在发言中指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3年来成效显著,但源头性、基础性的短板仍然明显:在风险管控上,源头治理力度不够;在破解方法上,手段措施较为单一;在工作作风上,推诿扯皮、哄骗刁难甚至殴打辱骂群众的问题仍有发生。

湖南省信访局局长许忠建对此体会颇深:“当下一些地方‘神经末梢’的问题也要到‘中枢神经’的层面才能解决,体现出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偏弱。”他认为,从源头化解信访问题需要疏通基层信访“微循环”,把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他介绍,湖南省正在全省推广“群众工作站+网格化”的信访工作模式,在村级群众工作站的基础上组建群众工作网格,网格员每月定期进村入户走访登记,向群众征集民生改善、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倒逼政府改进工作。

广东省信访局局长林耀明坦言,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地方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化解信访积案重视不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敷衍塞责,致使矛盾越拖越大。他说,近年来广东省坚持省、市、县、镇四级党政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将信访积案化解纳入基层考核范围,强化地方首办责任,有效推动化解了一大批积案。

“信访问题的矛盾往往错综复杂,单一措施很难奏效,加强基层工作必须综合施策。”河南省信访局局长蒋美兰介绍,河南省2014年建立了综治、信访、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督办的工作模式,聘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等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人才库,分批分案化解矛盾,惠及60多万群众。

“关心救助来访群众是每一位信访干部的职责和义务所在,当前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不仅起不到案结事了的作用,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舒晓琴表示,国家信访局将根据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全国信访系统狠抓作风建设,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信访公信力。(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